close
陸正案纏訟20年 更十審未定罪
更新日期:2007/08/27 22:09


二十年前新竹市喧騰一時的陸正命案,十歲的陸正放學途中被綁架,歹徒勒索一百萬,還痛下毒手殺害陸正,二十年來陸正的父親陸晉德,不斷奔波法院,希望能將兇手定罪,然而被指認為兇手的邱和順等人,由於當年刑求逼,雖然自白犯罪但缺乏直接證據,今天下午陸正案更十審開庭,從年輕的爸爸已經變成滿頭白髮的陸晉德,依舊從新竹趕到台北親自出庭。


滿頭白髮的陸爸爸,又來到法院,這已經數不清是第幾次上法庭了,但二十年來不斷奔波,始終無法將殺害陸正的兇手定罪。陸晉德:「我們浪費了太多時間,但是我們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炒冷飯,這個冷飯炒了二十年,也由冷飯變成炭了!」想起當年十歲的陸正,假如還活著,現在也已經是三十歲的青年了,但時間卻在二十年前畫下句點,民國七十六年,就讀小四的陸正放學途中被綁架,家屬付出百萬贖款,但孩子始終沒有回家,十個月後警方抓到嫌犯,認定是以邱和順為首的綁架集團,將陸正殺害棄屍新竹崎頂海邊,然而取得證據和口供的過程備受爭議。


陸正命案被告吳淑貞說:「我心裡很痛苦,我想要一個平靜的生活,如果我有做,我早就去執行了,我沒有必要這樣子二十年,兇刀指紋我都願意去給他們驗,都不是我們的,但是沒辦法,因為我們每個都被打!」想到刑求過程,恐懼的眼淚不斷掉下來,十八歲就認為是殺人兇手,被判十一年,吳淑貞難過的說,假使不上訴早就服完刑期,但她不願認罪;被認定是主嫌的邱和順和林坤明,羈押二十年了,還是堅稱自己的清白。陸正命案被告邱和順說:「(沒有策劃什麼綁架案)沒有啊!都沒有!都是冤枉的,我們是被冤枉的!」然而是不是他們殺了陸正,現在只有真正的兇手心裡有數,陸正的父親追兇二十年,從黑髮變成白髮,始終無法讓真兇繩之以法,遺體至今也沒有尋獲,懸宕二十年的案子,還能夠不斷上訴、更審,到底什麼時候能夠得到真相,慰藉陸正在天之靈沒有人知道。(記者尤淑嬿 葉子杰報導)




說到這個陸正被綁架之後撕票,分屍,用塑膠袋分裝拋入南寮海岸,後來又被沖到沙灘上這個案子,我想可能沒幾個人記得了。

不過對我卻是記憶猶新。因為二十年前,這個陸正是我在新竹市東門國小的學長。自從陸正被證實慘遭撕票後,我在珠算補習班的接送車上會和其它同學練習看誰能最久不呼吸,一方面可以躲過僵屍,另一方面被丟到海裡還可以游回來。大概是當年太小不了解被分屍的是什麼意思吧。

我爸爸會把我放到汽車的後車箱裡,叫我練習找開關從裡面打開後車箱脫逃。學校也請來專門人員來教防身術,不過應該是專門來賣防身器材的吧?所以那陣子每個同學的脖子上除了一串鑰匙,還有催淚噴霧,閃光警報器等。

事後我也記得新聞報導陸爸爸陸媽媽之後又懷了一個小孩,他們說是陸正回來投胎。

於是二十年就這樣過去了。

二十年前的新竹真的是個不願放棄白色恐怖的城市。寫作文還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學校講方言要被罰錢就算了。沒想到當年新竹警方居然是這樣處理陸正案。看起來就是因為媒體(當年僅三台)熱處理,遭到上級關切,於是警方急著要結案,就抓了可能的人逼供。

這樣的人權,二十年了,陸爸爸陸媽媽還是沒得到正義。想到他們的處境,和可能根本就無罪的人受的折磨,想到爸媽不肯買催淚噴霧給我玩,不禁有點哽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