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倪福德和底特律老虎隊簽約。雖然這代表我白作了一張土地公水手圖……據傳言開給倪福德的簽約條件是簽約金15萬美元、年薪6萬美元,並且從3A展開新球季。不過簽約金15萬美元,從3A開始從水手隊就開始在傳了,不知道真實性為何。但重要的是台灣終於出現可直接從台灣職棒挑戰美國大聯盟系統的選手。只要職棒願意花點心思把配套做好,這是解決選手出走的契機。

 

 Seattle_Ni

白作的水手圖。不過老虎隊也在美聯,有看到倪福德對決鈴木一朗的機會

 

去年 12 月 22 日的職棒領隊會議中通過自明年開始,所有參與年度選拔會之球員,凡高中畢業以上學歷、或於選拔會議舉行前年齡屆滿18歲,也就是說高中畢業生,或是屆滿18歲就業或未役的役男,都有資格可以參加選秀。

 

如果讓替代役的制度成為在台灣職棒中打滿數年之後就算履行兵役義務,之後還能挑戰大聯盟的話,這可望成為末來旅外的康莊大道。相較之下,球員不必到了國外再期盼國際賽中入選來免除兵役。不論是對國外球團或是希望旅外的選手來說都是較好的選擇。

 

PICT0070

本來希望林智勝可以成為中職轉大聯盟第一人的……

 

以目前代訓的規定來看,兩年就履行兵役義務對台灣職棒可能達不到效益,或許可以改成四年以上。高中畢業選手至少要在台灣打個幾年換取球技不至於生疏,和履行兵役義務,等同想前進美國的日本選手換取自由球員身分。但是相關配套要做好,如果一些客觀條件得不到改善的話,美國大聯盟到時候一樣不想要人。選手一樣不想留在台灣打職棒,將會失去好不容易出現的契機。

 

因此應該做到的配套是職棒聯盟和台灣各球團應該視美國職棒為合作對象,而不是競爭對手。一名高中球員進入中職打完四年也 22 歲了。如果大聯盟想招攬這個年紀的選手,該選手必須具有直接進入 2A、3A 的實力。既然希望美國職棒認為台灣的職棒選手值得招攬,球員的訓練、防護,與球賽中使用的保護應該像美國的水準靠攏。

 

最快的方法是向大聯盟請求教練方面的支援和指導。一但台灣職棒中球員的技術、體能、重量等訓練都是美國小聯盟水準,球員的手臂與身體的健康也不再成為美國球團顧慮之時,才能保證球員們有從中職大聯盟的機會。若聯盟與球團願意,並且做到上述重點,台灣棒壇的永續經營可以期待。

 

唯一的問題就是這樣勢必會影響末來台灣棒球選手就讀大學的意願。也許讀完大學的球員可以減免替代役的的間。比如僅高中畢業的球員要在中職打滿六年才能出國,大學畢業的球員只需打滿兩年。這樣可能是解決和大學棒球衝突的途徑。

 

如此一來高中畢業的球員要等到 24 歲才挑戰美國大聯盟系統,其實只要職棒能消除美國球團的顧慮,證實打過中職的球員有直接挑戰 3A 的水準,我想 24 歲也不算太晚啦。羅國輝今年也是 24 歲,現在仍然在高階1A,不失為兩全其美的做法。甚至可以把自由球員制"順便"依附在這套制度上。

 

PICT0108_crop

土地公算是中職另類的第一名自由球員?

 

2008年為止,曾經旅美的球員已經近 40 名。台灣早已成為球員出口國,球團早點認清這個事實,就能早點轉型為加工出口區。取得更好的發展機會,加速聯盟制度化和正常化,再次將國內棒球市場做大,增加回六隊以容納更多球員給大聯盟選擇。如果硬要把大聯盟視為競爭對手,而不思索如何能成為大聯盟球員管道的一部份,最後難逃崩盤一路。

 

契機已在眼前,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就看聯盟和球團有沒有心準備了。

 


 

相關連結:

Ottocat - 倪福德加盟底特律老虎隊

新聞 - 高中畢業 可參加職棒選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