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功面前 李安三度落淚

記者葛大維/台北—洛杉磯報導


徐立功說:「李安得獎從來不哭,但他在我面前哭過三次。」

資深製片人徐立功公認是李安進影壇的「推手」,但他說:「李安的成功來自他的才華和努力,即使當年我不發掘他,也遲早會有人發掘。」


徐立功和李安合作的第一部電影是「推手」,當時徐立功剛當中影副總經理,李安第一次到中影找他,一身藍,牛仔褲和藍T恤,起初徐立功沒發現,李安在辦公室外面站了好半天,直到徐立功看到叫他,李安才敢進去。


李安把「推手」和「囍宴」的劇本給徐立功選,徐立功挑了得第一名的「推手」。李安考慮了一夜,隔天就和徐立功簽約,徐立功給了李安一千兩百萬元的製作費,後來李安曾半開玩笑說:「徐老闆,當時你怎麼不怕我帶錢跑了、不拍也不回來了?」徐立功只說了兩個字「不怕」。


「推手」之後,徐立功和李安趁勝追擊,再拍「囍宴」,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不過轉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卻沒得獎。徐立功說,李安看起來一點都沒有失望,但也許他沒讓人看出來,也許他也很清楚自己時候還沒到。


直到「臥虎藏龍」,李安終於拿到最佳外語片,不過他渴望的最佳導演,仍然落空,徐立功直言不公平,當年得獎的「天人交戰」的史蒂芬索德柏成績遠不如李安。


徐立功和李安相識多年,分享榮耀與甘苦,李安三度落淚,讓徐立功一輩子也忘不了。徐立功說,第一次是「囍宴」得了金熊獎,回台後新聞局請客,席上有珍貴的 魚翅,李安看著看著就哭了,然後衝進洗手間,把同桌的人嚇壞了。散席後徐立功問李安怎麼了,李安說:「在紐約那麼多年,從來沒和家人吃過那麼好的東西,我 想到我太太…」。


第二次和第三次都發生在「飲食男女」。徐立功說,李安拍片時壓力很大,快殺青前,李安請工作人員,酒席上接到太太從紐約打來的電話,百感交集,只喝了一杯啤酒就醉了,又哭又吐。


等到電影殺青,李安離台前一晚,半夜拉著徐立功在大馬路散步,徐立功睏極了,李安頭低低說了一堆話,徐立功根本聽不清楚,他對李安說:「李安我拜託你,放我回家睡覺吧。」李安突然沉默了,不一會兒就哭了起來。


徐立功整個人被嚇醒了,問李安為甚麼哭,李安哽咽說:「我感覺好像自己造了一頭巨獸,而牠現在反過頭來要咬我。」兩人無言以對,默默又走了好長一段路。徐立功至今都沒問過李安,不過他很想找個機會問問:「你心中的那頭巨獸,還在不在?還會不會咬你?」


【2006/03/07 聯合報】


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