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nk man.jpg
六四天安門事件真實的一面


上面的圖片和連結會到 BBC 和美國 PBS 合作對現代中國年輕人對天安門事件態度的研究。他們找了四五個北大的學生問他們認不認得這張有名的擋坦克圖片。隱約有一個學生小聲說了句「89」,但是沒有一個人承認他們識得出那張照片。

要不是就真的沒看過,不然就是他們自我censor...

直接看到中國 google 和其它地方 google 搜尋出不同的結果真的滿... shocking 的

其實要是現在中國的學生真的不認得這個照片並不奇怪。當時中國是新聞完全封鎖的,而現在這個年紀的大學生,當年五歲都不到。這種情況下要他們知道也許要求太多。不過中國學生對民主和思考上的貧乏,和求知求事實的渴望之低落,雖然是現在e世代各國的潮流,但是真的滿可悲的。

想起許多我認識的中國人也都說當年這些學生是暴民。可是當我問他們「就算是暴民,為什麼不採用別的驅離方法,而採取實彈坦克來做為驅離的第一個手段?」他們往往不知怎麼回答。

這就是問題的癥結。對從小被灌輸的文宣,或是主流媒體塑造的新聞,人民有沒有邏輯思考的能力和慾望去檢驗它的真實性?連民主運動曾經這麼蓬勃的台灣,目前大學生都多半隨著媒體起舞。更何況是新聞全部需要受審核,和從小被教育不去質疑權威的中國呢?

去年新聞至少報導了中國有五次大型萬人以上的示威最後以武力鎮壓結尾。每一次中國的媒體都刻意壓低報導的嚴重性。而我認識的中國人異口同聲譴責是國外的媒體在刻意誇大,為恐不亂。

看到這樣的中國,就必須懷疑這樣的環境,就算是經濟真能越來越好,真的會走向自我檢討,進而民主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