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台灣後常常在電視上看到所謂「有名的台南小吃」往往一番錯愕。因為通常主題都是以下幾個:鴨肉羹(有比度小月有名)?鴨翅?豆花?連四神湯都跑出來了……小時候有名的「蝦仁肉圓」、「海產糜」、「鱔魚意麵」、「筒仔米糕」、「蝦捲」、「碗粿」、「魚羹」、「虱目魚糜」怎麼都不再介紹了?

講一個北部人鮮少知道的府城味,就是柑仔蜜醞豆油。

去過高雄旗津的人也許會說高雄也有,但是府城的這家「泰成水果店」絕對是別處找不到的正宗風味。





這間店本來在台南市的沙卡里巴夜市的一個路口,每天晚上擠得人山人海,為的就是店中另一個鎮店名品「木瓜牛奶」。出國後喝遍全世界的木瓜牛奶,遍尋不著就是這一家調配風味(尤其是叫不加冰不加糖的原味木瓜牛奶更是好喝)。

沙卡里巴就是日文中的「盛場」。那個夜市是台灣最早的夜市,從日據時代就頂頂有名了。棺材板也是從這誕生。小時候回台南就一定要去一趟,在那又熱又悶,處處又都是高溫火炒油煎的地方,愛挑剔環境的我卻沒有挑剔過。因為我對「美食」的定義是在這個黑暗狹小、人山人海、但處處香味四溢的地方建立起來。

幾十年前台南市為了都市規化拆除了沙卡里巴夜市,市府大概沒想過當年的繁華從此有如煙消雲散。泰成水果店被迫搬到一條小巷後面,許久才有老顧客上門。和往昔夜夜陷於人海之中對比,很難沒有感慨。但是換得悠閒食用環境,顧客的確比當年享受。店面上放的水果看起來都新鮮又美觀,光是大粒酪梨,台灣本土種芒果就讓我忍不住想吃。



廢話很多,來看柑仔蜜醞豆油吧!



它就長這個樣子。似乎不怎麼起眼。但是從蕃茄到醬料都是十足的台灣味。除了蕃茄種類本身難以取代的滋味,醬料是這道台南小吃的靈魂。



說起蕃茄沾醬油,想來許多北部人就會雙眉一皺。圖中的醬料還會牽絲呢! ^_^~ 我媽媽小時候在家裡都是自己調配這個醬料。原料是醬油,現磨薑末,和甘草粉,可是閉門造車可調不出泰成水果店的口味。這次回台南直奔泰成水果店。

嘴巴裡都是滿足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