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金牌戰打出致勝安打的林智勝

自由時報

林智勝旅美? 獨立經紀人來台牽線

熊態度趨開放

〔記者黃照敦/高縣報導〕熊隊林智勝最近又有「驛動」的傳聞,熊隊態度轉趨開放,除了獨立經紀人來台探路,還有熟人想牽線,希望促成林智勝在季後有機會到美國一試。

傳聞中爭取林智勝的,還包括前熊隊日籍打擊教練二宮至的弟弟,且開始尋覓「翻譯」打點一切,希望年底協助林智勝赴美。

第一個簽下王建民的獨立經紀人宋正立前天剛抵台,他表示昨天已與熊隊取得聯絡,他也清楚必須遵從中華聯盟的規矩,接觸球員前必須透過球團。此外,他也透過管道聯繫目前人在台灣的洋基小聯盟前投手教練蓋瑞拉威爾,希望安排他去看林智勝的身手。

宋正立曾幫國內多支球隊介紹洋將,包括剛創下全壘打連續場次紀錄的獅隊布雷,這次他特地返台看中職明星賽,順道了解林智勝的狀況。

禁私下喬 比照546模式

熊隊領隊陳杰成昨天表示,的確有外國球隊對林智勝感興趣,但是必須由熊隊出面,比照去年「吳偲佑模式」,球團擁有林智勝唯一的經紀約。他認為,有些經紀人在外放話居多,他同時也要求所屬球員不能私下運作,這是球團的原則。

2000年簽下王建民的前洋基隊球探考克斯,去年底也曾希望邀請林智勝參加今年初舊金山巨人隊小聯盟春訓,不過,熊隊因為剛走了吳偲佑,在「1年最多送出1人」的原則下,熊隊並未同意。

今年5月,馬林魚隊亞洲球探來台,目標也是林智勝,不過,林智勝剛好受傷沒下文。

林智勝有機會成為第一位在中華職棒歷練後,挑戰大聯盟的球員,相關傳聞越來越多,需要時間讓實情更明朗。由於球迷也很關心相關訊息,林智勝表示,曾在個人部落格做過回應,他昨天也說:「一切由球團來決定。」

國內老球迷對「宋正立」這個號稱「獨立經紀人」其實在美國主要工作是「房地產仲介」的人並不陌生。如果說老球迷對他「頗有微詞」可能還會太客氣了。

宋正立這個人的嘴實在比政客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新聞稿往往讓平常有在注意棒球新聞的人瞠目結舌。這些早期的「棒球經紀人」當初害得台灣第一批出國的選手吃了很多苦頭。

自從張世祺沒有辨好奧運投手黃俊中的美國工作簽證,讓他白費一年在先。私下安排黃俊中違反合約去日本測試讓他過程中受傷在後。一開始就沒替黃取得好的簽約金,又害得黃俊中遭到紅襪以違反合約解約。最後還害得他被體委會列管,不能回洛杉機和妻子女兒團圓,只好留在台灣加入 La New 熊隊,張世祺就上了美國球團的黑名單,之後張宋兩人開始合作,開啟了完美境界。

有關這兩位丁丁的行為,民明網有很詳細的介紹。

因為他們獅子大開口讓美國球團放棄簽約的台灣選手來說就有杜章偉、陳逸宸、尤清韋、曾保羅等。希望球員拿到好價再出國故然是好事。但是毫無基本觀念,甚至枉顧客戶需求,再來泯滅事實的說球員出不了國是因為國外開價太低,一次已甚,一而再再而三讓美國球團對台灣選手印象大惡,台灣棒壇情何以堪?

想想他的前顧客王建民和他在個性上有多大的差異啊?當初宋正立不顧美國球壇的慣例,執意和大學都還沒畢業的王建民簽了一份「私下經紀約」,害得王建民差一點就出不了國。之後不斷的放話盡露他對美國球壇毫無概念,要不是王建民在去奧運前練就了一顆二縫線快沉球,今天王建民會不會落入黃俊中的下場就沒人知道了。

話講回林智勝。今天如果是其它經紀人,尤其是和大經紀公司如CSMG、甚至是經紀人之神 Scott Boras 開的 SBC 派人來,我會抱著很樂觀的態度。但今天來的是宋正立。

其實林智勝和宋正立絕不是第一次合作。早在2001年亞洲青棒賽後,便和宋正立簽下經紀約,當時以到國外打球為目標(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結果宋正立當年把年輕健康,炮火強大,可塑性高,又佔內野手優勢林智盛搞到美國球團不敢要。又要人如何相信他現在就能好好的對待 25 歲,動過手術,改名後的林智勝呢?

基於對台灣棒壇永續發展的角度,如果林智勝要去大聯盟,他應該一去就從大聯盟春訓出發。台灣職棒的困境在於球員有鑒於國內棒球環境持續原地踏步,不進反退,寧可出國從新人聯盟打起試試運氣。於是美日球團紛紛以交換學生模式在台灣好手高中沒畢業前簽走。國內高中棒球淪為美日的農場,而不能去美日的選手,如果不是寧可留在業餘隊,不然大多乾脆放棄打球。

台灣職棒的唯一出路是學習日本職棒模式,讓美國球團視中職為尋找人材的管道。一方面確保人材會在國內打個幾年再出國,另一方面也不會讓一堆高中生在國外吃苦。

如果林智勝可以成為這個模式的範本,我會高舉雙手贊成。他去美職至少要被邀請去大聯盟春訓。打得不好再去小聯盟也沒關係。但是如果今天林智勝一去還要從新人聯盟打起,和高中生出國有什麼差別?打中職的價值又在哪裡。這種範例只是會加速的殺死台灣的職棒。

當年韓國重炮李承燁不能接受道奇和其它美國球團開出的「從三A開始條件」就是因為一但接受就是承認韓職水準真的比日職低。先例一開日後所有想進軍美職的韓職選手等於都要接受如此的待遇。那還不如去日本證實韓職頂尖的打者在日本一樣是頂尖的打者。以後再有韓職選手想進大聯盟是不是還會碰到「從三A開始條件」就很難說了。

身為一個熊迷,我相信大師兄只要健康絕對有進軍美職的實力。就像我相信陳金鋒沒有站穩大聯盟根本就是被 Jim Tracy 和他的經紀人搞掉。只是看看在日本樂天二軍越打越消沉的林英傑和林恩宇,出國並不是康莊坦途的保證,而被不對的經紀人帶只是讓路更加遙遠。

希望林智勝能快樂打球,希望台灣棒壇能有所進步,希望台灣基層棒球有更多的資源,希望台灣棒球培育取消精英化模式……

太多的希望,只希望台灣以後還有棒球。

認真完輕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