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完票和爸媽到山上走走。因為今天選舉,所以職棒一點就開打了。等吃完飯回到家,我開起電視,台南的熊獅戰已經是第九局下半,熊隊四比一領先。只要再一出局就贏了!然後一陣狂打之後,和陽森再見安打,熊隊就輸了 Orz 熊隊,請你讓我不要覺得自己是衰神好嗎?

至於政治的事,現在選完了,就來講一下吧。

我爸選完了心情很低落。我是還好,因為我在立委大選時就知道這次贏不了。民進黨和年輕一輩的選民有點脫節了。我本來還放了一點點希望在總統候選人辯論上。但是很可惜的,原因民進黨和年輕人的脫節,謝長廷完全不知道怎麼準備「公民發問」式的辯論。我想他大概連美國 youtube debate 長什麼樣子都沒看過。所以雖然在經濟建設和國家認同的問題他對答如流,而且也不會講超過時間,但是碰上一般公民發問辯論上會有的問題,他詞不達意,而且無法在時間內講完。相對的,馬英九講了很多非常空洞的政見。他是他至少準備好了,掌握到公民發問式辯論的精髓。我的最後一點點希望在那天晚上幻滅,所以那天晚上我就已經難過完了。

這次輸的最大原因,就是沒有控制住中國資金對媒體的入侵。如果陳水扁八年來有什麼對不起台灣人民的地方,就是在他可以直接阻止中資腐蝕媒體的時候,他以為可以靠民主和民眾選擇打敗中資。等到要訂 NCC 法的時候又敗給國民黨掌控的立法院。等到中資媒體可以控制主流民意的時候,這場選戰早就結束了。

而剩下來的台灣媒體也十分不爭氣。以三立新聞台和自由時報而言,兩者都做不出他們自己的特色。無法進一步樹立自己的權威性。尤其是自由時報。沒有人是為了想看八卦新聞而去看自由時報或是三立的。如果要看這些,直接去看蘋果或是東森TVBS不就好了。多一些影評、球評,少一點八卦是樹立自己特色的方法。不知道自己的 demographics 是什麼,也難怪雖然媒體還佔有小小一塊綠地,最後卻仍無能為力。

還有腦筋要靈活一點。「愛台灣」在中資媒體的負面操作下,可以在主流民意裡變成一個負面的詞。就不要 play their game,他們搞臭愛台灣,我們可以改說「愛惜台灣」。加一個字,整個感覺都不一樣。綠卡事件當然抓得有理,但統媒開始反操作「窮追猛打」的時候,要知道再下去會造成比較無腦的年輕人反感,就要知道什麼時候點到為止。候選人也是一樣。請去學學 Obama 吧……下次大選,不要再靠大聲公,喊口號了。拿出黨外和民進黨當年在拼立委的深度來。也拿出像 Obama 一樣,想改變選舉惡習的決心來。也許會輸,但是原則要把持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