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費古洛來台灣時間短暫,除了變態的滑球,神準的控球,與親切的笑容,美滿的家庭,可愛的女兒之外,只有從數據中得到的印象,對來台灣之前的費古洛可說完全不了解。


費古洛穿上家鄉球隊的衣服出征


費古洛,Nelson Figueroa 從小在紐約的 Coney Island Projects (低收入國宅區)長大。但是費古茖從來不覺得出身對他造成影響,反而覺得他成長的環境讓他擁有了一個棒球夢。從紐約 Brooklyn 區 Abraham Lincoln High School 畢業後,費古洛在Brandeis University 大學的三年投球生涯中一開始選修的是工程系。雖然最後改修美國研究系,但是費古洛學得一身電工功夫,日後曾經讓釀酒人隊的 Manager Jerry Royster 大呼神奇。

1995 年選秀第 30 輪,費古洛如願被家鄉球隊紐約大都會選中。但是他並沒有得到在家鄉親友前登上大聯盟的機會。1998 季末大都會隊將在 2A 的費古洛交易到響尾蛇隊。2000年費古洛在響尾蛇隊得到了第一次大聯盟登板的機會,但這並不是他一帆風順的開始。該年響尾蛇隊為了換來名投席林,把費古洛加上另外三位選手一口氣換到了費城人隊。

2001 年費古洛在費城人隊得到了 18 次出賽機會,之後被放進讓渡名單。釀酒人隊即時將他選走。但是過了一年費古洛又再度遭到釋出。2003年費古洛以自由球員身份和海盜隊簽約。在海盜隊費古洛不幸撕裂了肩旋轉肌,抱傷浮沉了兩年後,2005年費古洛在開刀後整季只能獨自復健。好不容易傷癒,2006 年費古洛從大西洋獨立聯盟的長島隊出發。季中被國民隊簽走,卻未能得到大聯盟出賽機會,只得開啟 2007 流浪世界之旅。


如果是我,不會拿剛恢復的手臂替一個認識不到一個月的球隊,拼一個小島上的檸檬灌均短短8天內猛操三場球


首站是墨西哥聯盟的Dorados de Chihuahua隊。接著披上台灣球迷熟悉的統一獅球衣,以驚人毅力幫助統一獅拿下台灣大賽後,費古洛隨隊到日本參加亞洲大賽。當統一獅球員抱怨疲憊,需要晚點向國家隊報到的時候,費古洛回到墨西哥參加冬季聯盟。一個冬季聯盟方結束,費古洛又馬不停蹄的在多明尼加冬季聯盟中出賽。這才替自己贏得參加大都會春訓的機會。

選秀中被大都會隊挑走的 13 年後,費古洛在美國與世界流浪了一圈,最後命運讓他回到了旅途的起點,他深愛的故鄉紐約。棒球之神總愛做戲劇性的演出,春訓結束時費古洛被下放小聯盟,沒想到一個月內大都會兩大先發雙雙受傷落馬。費古洛臨時被徵召對去年大聯盟炮火最猛的釀酒人隊先發,剛好也是費古洛的前母隊。


很高興看過費古洛投球,以後就在大聯盟發光發熱吧


睽違四年後費古洛在大聯盟的登板先發就在自己故鄉,他發了近一百張票請 Coney Island 的親友們看他投球。他也不辜負大家的期望,前五局投出無安打無失分無保送的驚人。雖然之後投完六局失兩分,最後球隊仍以 4:2 替他保住了勝投。

費古洛大都會頁面有該場比賽精彩片段的影片,影片中最快球速僅有 88mph(141kph) 的費古洛,靠著神準的控球與拿手的曲球滑球交互運用,成功壓制了大聯盟炮火最猛的打者。去年飲恨的 La New 球員、球迷們也許可藉此稍稍得到慰藉。畢竟費古洛在台灣大賽三場比賽中也被打了21支安打和2支全壘打。


2008 費古洛穿著 911 後自己設計的義賣 T-shirt 受採訪


終於回到紐約的費古洛面對球團安排的採訪侃侃而談。原來2001 年紐約 911 恐怖攻擊之後,有許多親友在現場工作或是救災之後失去了聯絡。對電腦熟稔的費古洛把棒球和美國國旗的圖片合成,設計了大聯盟義賣 T-shirt。之後與球員夫人會合作,成功的辦了大聯盟救災義賣會。包括 Jeter、Ichiro 都有共襄盛舉提供義賣球具。

時至今日仍有許多人詢問還能不能買到他所設計的 911 T-shirt。費古洛表示 911 不該被忘記,而球員們也可以把焦點轉移到幫助伊戰歸國榮民上,繼續公益活動。費古洛對公益認真的一面,台灣的球迷無緣見到。但是對什麼都認真,全力付出的正是費古洛贏得球迷喜愛的原因。

很高興費古洛努力終有收獲,回到了他夢中的殿堂繼續拼戰。也希望台灣的球員能夠以費古洛當學習的榜樣。不管路有多難走,向前追夢之餘,不忘帶著微笑,替球團球迷與他人設想。




圖片來源:DAILY NEWS、NY Mets、自由時報




延伸連結:
費古洛大都會頁面,右側有三支影片連結
NYM - Figueroa lives a dream as Mets roll
NYM - Figueroa hopes to impress in first start
Daily News - Nelson Figueroa earns first win in five years as Mets roll Brewers




今年現場看球戰績:
1 熊練習賽,綠隊輸一分
2 熊熱力賽,輸一分
練習賽結算: 0 for 2

正式季賽:
1 暴龍 @ 新竹牛,暴龍輸1分
2 暴龍 @ 新竹象,暴龍勝6分
3 熊 @ 新莊龍,熊勝5分
4 象 @ 澄清熊,熊勝1分
5 熊 @ 天母鯨,熊勝6分
6 熊 @ 新竹鯨,熊勝3分
季賽結算: 5 for 6 勝率 0.8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