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寫 blog 的動力不太夠。很多文章都開了個頭就沒寫下去。也許是想太多了吧。該放輕鬆點,隨便寫什麼就貼什麼。這段期間仍去現場看了不少球賽,包括泰山生涯兩百轟,和陳致遠再見全壘打都現場目睹。陳50那顆球就落在我前下方,穿過鐵欄後剛好打中階梯面,斜彈到另一邊。去撿的時候被緯來的電線擋到路晚了一步,給一名牛迷撿去了。這是一生中最接近拿到全壘打球的經驗,更不用說是再見全壘打了。



霸漢有了固定先發的機會,表現十分耀眼


言規正傳。沒想到好幾場球都沒寫到,最後先寫的是在螢幕另一端上的球賽。這是暴龍和高雄熊隊第三場連續交手了。第一場在新竹的比賽我現場目睹。這三場比賽感覺好像看到很面熟的人一樣。除了都是熊隊輸球外,比賽的過程都很類似。也代表有些錯誤一直被重複。

投手調度的時機和邏輯上仍有問題。唯一的差別是,之前兩場對先發狀況掌握不佳,強森都說感冒狀況不好仍讓他投,也沒準備牛棚待命。而今天是對牛棚選手狀況掌握真的不佳。話說回來龍隊在這方面也不怎麼高明就是了。雖然九局下半不用代打的選擇也讓我有點無言... 但是牛棚調度好一點也不會落到那個局面。

今天 6 支安打,乍看下比起暴龍的 14 支似乎少了點。但重點要考慮上壘率,上壘率不錯安打少代表是人都被保送了。我們打者有八次四死球。投手送出四次。熊隊上壘 13 次,龍隊上壘 17 次。並沒有差很遠,但是主要還是那個「率」字。

熊隊 30 個打數 13 次上壘。團隊上壘率 0.433。龍隊 38 個打數 17 次上壘。團隊上壘率 0.447。

我第九局我覺得陳峰民那個打席應該換較有長打能力的人。余進德也是一樣。都最後一局了,根本就不用想守備問題。用兩個整場都打不好,打擊率,長打率也都不怎樣的選手,雖然最後沒有對結局造成很大的影響,但那正是問題癥結。最後一局每個打者都應該有改變結局的能力。

許志華和梁如豪連續幾場比賽都有不錯的表現。而總教練好用就一直用的特性也一樣沒改。前兩場兩人各上過一場。中間雖然有移動日,兩人也有得到休息,但牛棚裡還有人可以用,重複使用大象和鳥仔必要性為何?

之前有網友說得很好,不是討論教練的決定就叫結果論。正確的態度是先用教練的角度來解釋教練的調度,再來討論該調度的邏輯性。只有一場的結果其實是不重要的。洪中的想法是好用就用,其它投手很久沒用當然是之前表現不佳。以電腦理論 Branch Prediction 理論來講,就是猜中了兩次就進入 Strongly Taken。砸鍋兩次就進入 Strongly Not Taken。

但是投手的狀況應該是週期性的,投完後馬上再出來投表現會越來越差。反之有足夠的休息就能投得比較好。所以該用的 Branch Scheme 應該是有 counter 的 Local Branch Tables。到了固定 counter 數就可以把投手再推出來投球。牛棚調度的問題也不是從奧運後我才開始講。除了 2006 的 RP 海外,2007季賽開始,一直到八搶三後,這點一直是洪一中調度上的罩門。奧運不過是把這個癥結點攤給全國知道而已。如果一直要用 Bi-modal 的 prediction,牛棚調度在洪總底下大概就是這樣了。




相關連結:
大艦巨砲主義萬歲! - 勝負總在關鍵之前-談中日戰與雙中戰的投手調度。
☆挨滴貨的家☆ - 【新聞】中秋看煙火吃夯肉 來澄清湖就對啦!
熊隊官網 - 煙火烤肉贈文旦 熊中秋主場花樣多




今年現場看球戰績:
1 熊練習賽,綠隊輸一分
2 熊熱力賽,輸一分
練習賽結算: 0 for 2

正式季賽:
3/21 暴龍 @ 新竹牛,暴龍輸1分
3/26 暴龍 @ 新竹象,暴龍勝6分
3/29 熊 @ 新莊龍,熊勝5分
4/05 象 @ 澄清熊,熊勝1分
4/12 熊 @ 天母鯨,熊勝6分
4/13 熊 @ 新竹鯨,熊勝3分
4/20 牛 @ 台中熊,熊勝6分
5/10 獅 @ 新莊熊,熊敗1分
5/11 獅 @ 新莊熊,熊勝3分
5/15 熊 @ 新莊暴龍,熊敗1分
5/23 熊 @ 新竹牛,熊勝6分
6/11 熊 @ 新竹象,平手
6/20 熊 @ 新竹牛,熊敗2分 (泰山200轟)
7/13 獅 @ 澄清熊,熊敗6分 (第一屆熊網歡樂盃)
7/24 牛 @ 新竹象,牛敗1分 (陳致遠再見轟,落在腳前)
8/02 熊 @ 天母獅,熊勝1分 (強森15連勝破聯盟紀錄)
8/03 熊 @ 新莊獅,熊敗11分 (鍾承佑首打席全壘打)
8/29 熊 @ 新竹龍,熊敗1分 (九局下EZ、Burnie兩支陽春彈,小頭衝本壘再見觸殺)

季賽結算: 9 for 18, 1 tied 勝率 0.500
熊隊季賽: 8 for 15, 1 tied 勝率 0.5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