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年到現場觀看第24屆亞錦賽,台灣對菲律賓一戰後,我一直覺得台灣可以投資菲律賓的棒球市場。前一陣子也看到駐亞洲的球探提出在菲律賓打造大聯盟主導的聯盟,做為亞職球員繞過小聯盟前進大聯盟的跳板。沒想到大家都慢了一步,在 2007 年已經有人搶先在菲律賓創立職業聯盟: Baseball Philippines

 

PICT0071

2007亞錦賽的菲律賓隊總教練 Edgar Delos Reyes 與三壘手 Nino Tator 讓我印象深刻

 

  菲律賓職棒(Baseball Philippines)由 Community Sports Inc. 和 Pureplay Sports 於 2007年成立,兩間都是代理舉辦運動會的公司。球團並不是那魯灣式集中經營,各有各的老闆。菲律賓職棒第四季(2008秋季聯盟)有六支球隊。每支球隊都有對應的屬地,但是各隊並不在屬地比賽。目前僅有週末賽程,全部安排在馬尼拉的黎剎紀念棒球場比賽。

 

BP2008-75a

宿霧海豚隊奪得第四季(2008秋)冠軍

圖片來源:baseballphilippines.com

 

  賽制採春季聯盟(Series One)和秋季聯盟(Series Two),有點像國內甲組成棒的春季聯賽和秋季聯賽。聯盟長程目標是規劃成南部聯盟與北部聯盟,單一球季加季後賽,並且實踐主客場的屬地主義。

 

2008第四季現有球團:

第一名、宿霧海豚隊(Cebu Dolphins)

第二名、杜馬蓋地騎士隊(Dumaguete Uni-bikers)

第三名、塔吉格愛國者隊(Forward Taguig Patriots)

第四名、蒙丁路巴水手隊(Muntinlupa Mariners)

第五名、巴淡加斯公牛隊(Batangas Bulls)

第六名、馬尼拉鯊魚隊(Manila Sharks )

 

球團沿革:

球團\年度 2007春(季1) 2007秋(季2) 2008春(季3) 2008秋(季4)
老虎 Tigers 拉圭那 Laguna
公雞 Roosters 尼瓜斯 Negros
水手 Mariners 馬卡蒂 Makati Muntinlupa
海豚 Dolphins 宿霧 Cebu
鯊魚 Sharks 馬尼拉 Manila
公牛 Bulls   Batangas
騎士 Uni-bikers   Dumaguete
愛國者 Patriots   Taguig
教徒 Pilgrims   Antipolo
巴拉雅Palayanos     Nueva Ecija

 

  台灣向菲律賓發展棒球有幾個好處。一來可以培養較便宜的人才,可以讓菲律賓成為台灣職棒的小聯盟一但有高水準的菲律賓球員在台灣職棒成名,也讓台灣職棒轉播有外銷通路。二來台灣的球員在台灣失去舞台後,也可以向菲律賓的聯盟發展,去當個洋將賺錢。

 

  如今菲律賓已經有 Baseball Philippines 了,如果這個聯盟可以越辦越成功,甚至真得達成屬地主義和單一球季的目標,失去舞台的台灣球員仍不妨考慮去菲律賓試試身手。從 2007 年開始,Baseball Philippines 陣中已經出現洋將的身影,包括澳洲籍的 DeUbago,以及韓國洋將 Seung-Jun Ha (音譯:夏承俊)和 Chun-Wang Song (音譯:宋千王)分別效力過宿霧海豚隊與馬卡蒂水手隊。

 

BP2008-41

觀眾雖然不多,但是民眾對棒球的興趣似乎比中國高得多

圖片來源:baseballphilippines.com

 

  目前菲律賓的 BP 的觀眾雖然不多,但是和中國 CBL 季後賽觀眾還不到 100 人比起來,實際上喜愛棒球的人應該是多了許多。 Youtube 上有一支 2007 年秋季冠軍賽的影片,聽聲音絕對超過 100 人了。前一陣子報紙拼命宣傳有公司想進軍中國棒球市場,其實就算台資進入中國市場,台灣的球員仍是無法在中國棒球協會出賽。那還不如進軍菲律賓,至少他們球隊多,而且又允許用洋將。

 

Nice Hit! 現場聽起來好像只有女性球迷?有種 2002 年時用網路聽中信鯨比賽的感覺

  

  現在要進軍菲律賓職棒還不晚,目前球團的”假屬地”多集中在馬尼拉南方。但民答那峨島和馬尼拉北部也是棒球風氣較盛行的地方。以菲律賓職棒想要以南北聯盟分庭抗爭的構想,一個聯盟 4 隊才算比較理想的安排。2008春季賽事雖然短暫有過八隊,但隨著全球經濟惡化,到了秋季的賽事又只剩六隊,還有兩個空位可以參一腳。

 

  另外菲律賓職棒雖然和 MLB 並沒有直接的關聯,但是 MLB 卻十分關心這塊市場。剛成立的時候,大聯盟國際市場副總 Jim Small 親自到場。之後不斷有美國大聯盟的人員前往指導。光芒隊球探 John Gilmore 今年也前往觀察。

 

  台灣職棒的領導者也應該深思,為何菲律賓職棒一草創就有短中長程的目標和規劃,即使目前沒有能力達到在各自球場比賽,整個聯盟一季也不過 96 場比賽,比台灣一個球團的比賽還要少,但是至少聯盟和各球團清楚發展的目標。台灣職棒已經二十年了,真的還要拿環境不好和草創來搪塞球迷嗎?

 

  菲律賓曾經是亞洲的棒球強權。1954年的第一屆亞錦賽,和1955年的第二屆亞錦賽都在菲律賓舉行,比賽場地正是菲律賓職棒比賽的黎剎紀念棒球場。不過 50 年前菲律賓曾經是亞錦賽冠軍。就連 1969 年的台北亞錦賽,菲律賓都還曾打敗韓國拿下第三名。1971 年的漢城亞錦賽,菲律賓也曾打敗澳洲與台灣奪得第三名。50年後菲律賓因為不重視運動,使得菲律賓棒球被台灣和南韓遠遠拋在後面。

 

  如果台灣職棒、棒協、學生棒球不思進步,也許再過 20 年就換菲律賓和中國隊扣倒台灣了。

 

註:黎剎紀念棒球場(Rizal Memorial Baseball Stadium)建於1934年。貝比魯茲曾經在此表演。陳金鋒也曾在1996年亞洲青棒錦標賽中於此球場擊出飛出場外的全壘打。賽後按慣例簽名在全壘打牆上。

 


 

相關連結:

菲律賓職棒官網 - Baseball Philippines - Sali ka! Sali Tayo!

Pureplay 官網

East Windup Chronicles - Cebu Wins! Cebu Wins!

竹板凳 - 他山之石可攻玉:從菲律賓職籃看台灣職業運動

竹板凳 - 台中洲際盃棒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