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會賭博的人中約二成的人會養成病態賭博。根據調查研究指出病態賭博與很多的社會問題有關;家暴、自殺、對子女疏忽、個人精神、情緒受困擾及嚴重債務等。然而,一般人對病態賭博缺乏認知。多數不將病態賭博者當作一種需要協助的對象來看待,只當成一種壞習來看待,就是醫療或社工單位的工作者也對病態賭博缺乏認識,更惶論去幫助他們或受害家屬。

我爸爸家裡,或者是媽媽家裡,都曾經出現過賭博成性的人,不但毀了自己的生活,更是破壞了整個家族的和諧。講幾個例子:我的叔公,因賭博到欠債累累,還想用賭博來還債,於是偷偷把家人共同經營的旅館大門前那塊地分割賣出。等到別人在旅館的門口蓋了大樓,旅館不但無法進入,對方還用他們的大樓開了旅館,最後全家族賴以為生的旅館生意倒閉。之後我的外公東山再起,開了一家電影院,又被我叔公偷偷賣給別人以賺取賭費,之後家族就分崩離兮了,兄弟間也不再聯絡。

我外公在那之後就一直鬱鬱寡歡。沒想到之後我的大舅,和他的太太也是賭博欠債。最後大舅為了不想牽連三個女兒,就把債務攬在身上,和太太辦了「假離婚」。潛逃境外不敢回台灣。沒想到他太太早就看準了這點,不但不讓大舅看女兒,一方面以女兒叫大舅寄錢給她賭博,另一方面早就交男朋友去了。我大舅此後不曾見過自己的女兒,一直苦苦思念她們。她們卻被媽媽灌輸了一切都是大舅的錯的說法,對他懷恨在心。最難過的,還是我的外公。他最愛的大兒子,從此再也見不到面。雙重的打擊對他來說是太殘酷了。外公會笑,但是我很少看他打從內心的笑過。

我爸爸的家裡也好不到哪去。我爸爸的兄弟其中有些人賺了一些錢,也可始染上病態賭博,欠債好幾千萬。還四處向家人借錢,一借就好幾千萬。借去了又把全部的錢投入賭博,希望一舉「翻本」。最後家人已經借不出錢來了,他們去向我阿媽救助。於是家人多年來給阿媽希望她能過一些好日子的積蓄也全部被揮霍殆盡,之後阿媽還求我爸爸一定要再拿錢出來救救他的兄弟,甚至要求我爸把房屋權狀拿出來給他兄弟去抵押。如果這麼做,那麼接下來,討債公司的人就直接來我們敲門了。

如果要說我小時候對什麼事印象深刻,除了天天被老師鞭打外,大概就是我爸媽為了要不要拿錢給兄弟賭博一吵再吵了。我還記得國小的時候,媽媽有一天下午,拉我到客聽的落地窗邊坐著,和我講清楚了她的苦處。因為她叔叔讓她認識了病態賭博的本性,她不想把家裡辛苦的積蓄全部拿去給人千金一擲在幾個小球上。而我爸又覺得他媽媽含辛茹苦拉拔他兄弟們長大,又拿錢栽培他上大學。一輩子他媽媽沒有向他求過什麼,現在他媽媽哭著求他再拿錢出來,他不想要不孝。

我媽媽講到哭了,說她有可能會離婚,希望我能了解。國小的我,坐在黃昏的光線裡頭,說了我會了解。最後他們沒有離婚,但錢我爸似乎還是偷偷給了,不過房屋權狀沒有拿出去,我爸家人的關係也因此疏遠了。大家為了錢,似乎隨時可以翻臉。看到別人大家庭相處得很好的時候,我會很羨慕。因為我只認識大家庭的黑暗面。而我爸媽就是到現在偶爾還是會提起那件事而吵起來,那段日子在他們之間留下那道溝,沒有因時間變小。

在北加華人機場接送服務是一個前醫生經營的,他原本住在南加,在醫院裡是個很好的醫師,有前途也有錢途。為什麼一個在美國的醫生要跑去開計程車呢?他的弟弟在台灣賭博,逃到美國避債,一開始借住在他洛衫磯的家裡。接著他弟弟在美國也賭了起來。討債公司甚至每天跑到醫院裡,向他討債,害他遭到醫院開除。討債公司甚至威脅他家人的生命安全。最後為了女兒的安全,不得以逃到了北加,和弟弟斷絕聯絡。

美國心理學協會出版的《心理異常診斷統計手冊(第四版)》中列出了下列十項病態賭徒特徵,可以作為診斷病態賭博的依據:

1.日夜常思賭博,沈溺於以往賭博的經驗,追憶著賭桌上的風雲時光,處心積慮想法找錢翻本,對周圍人事物,已感覺無關緊要;

2.賭注要越來越大才覺得過癮、刺激,即需要從增加賭博行為的數量和次數中得到快感;

3.屢次想戒賭或少賭都不成功;

4.企圖控制賭癮時,會覺得渾身不自在或者易發脾氣、不安和煩躁;

5.以賭博來逃避一些問題或藉以暫時舒解低落的情緒;

6.一旦輸了就會想著何時再贏回;

7.向家人、治療師或其他人撒謊以隱瞞自己的賭癮;

8.為設法籌集賭本而作了非法行為,如詐騙、作假、失信及偷竊等;

9.因為賭博行為而傷害或導致喪失了一些重要的朋友、親人、一份工作、一個事業或教育的機會;

10.因賭博而致債臺高築,須靠別人金錢援助。

如果某人有以上5項或5項以上的症狀,可以說此人已患上病態賭博症。

我個人覺得最明顯的跡象是:

1.拿到了錢不會想去還賭債,而是去賭博
2.想用賭博的方式來還債,尤其是用賭博的方式還賭博的債
3.借錢說是要還債或是救急,結果拿去賭博
4.說謊沒有賭,或是謊稱賭有賺到錢,或是謊報實際花在賭博上的金額
5.就是真的用賭博賺到了錢,不會想用這筆錢還債,而覺得那是賺到的,要去享受
6.說賭博是他們逃避不愉快的管道,並把他們賭博的責任推卸於週遭的人帶給他不快樂。

如果身邊有病態賭博的人,他們不是我們可以幫忙的。金錢上的支助更是肉包打狗。我們唯一能做的是讓他們了解他們對賭博的態度是一種病態,並讓他們接受專業的輔導和治療。但這也是最難的一點。如果他們不願意承認這是個問題,那為了自己,最好遠離他們。因為他們只會越來越嚴重。嚴重到會危害到週遭的人。

我不喜歡去回想病態賭博對我家庭的衝擊。但是也不願看到我在乎的人陷入流沙中而不能自拔。所以希望這些經歷和大家分享,讓需要的人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