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28 日新聞報導洪一中決定與雷恩斯解約,並強調和禁止雷恩斯左右開弓的後續發展無關。不過 30 日倒是在華聯官網上見到雷恩斯被下放二軍的消息,一時還以為華聯誤植雷克斯成雷恩斯。然而華聯並沒出現解約釋出的新聞,相較台南獅隊的羅倫佐第一時間就掛上註銷,也許雷恩斯的機票還有轉折也說不定。

 

PICT0079

5月3號在花蓮球場賽前所拍攝的雷恩斯,當天是他在台首戰。

 

  趁小石雷恩斯去向未卜之時,聊一下小石電恩斯吧。在他來台之前,我對雷恩斯就點印象。並不是我看過2001年他與他那準名人堂老爸成為大聯盟第二對同場出賽爸子檔的畫面。而是我爸曾送了一本叫「Fathers, Sons, and Baseball」的書給我。暱稱為 The Rock 的傳奇性大 Tim Raines 和被稱作 Little Rock (小石)的雷恩斯並不是書中的主角。在目錄中 Boones、Griffeys、Ripkens、Bonds Duo 等人都各成一章。大小 Raines 被歸類在「The Rest of The Clans」的章節裡,僅有五頁的篇幅。

 

PICT0041

書的封面正是締造第一對同場出賽的爸子檔大小 Ken Griffey。

 

  不過這五頁卻讓我對 Tim Raines Sr. 與 Tim Raines Jr. 留下深刻印象。大多的印象是關於40歲的老 Raines 於1999年因為罹患無法完全治癒的紅斑狼瘡不得不退休,之後又不屈不撓一心重返大聯盟的故事。經歷過漫長的化療後,體重狂掉 40 磅的老雷恩斯表示有兩個原因讓他想重返大聯盟:「一、之前他是被迫離開球場,他希望在自己的選擇下告別球場。二、他想和小雷恩斯一起在大聯盟打球。」

 

  就這樣雷恩斯父子兩人約定好要在大聯盟一起出賽。已經42歲的老雷恩斯從春訓繳出四割表現,一路殺進了蒙特婁博覽會隊的開幕戰先發名單中,在春訓中還和小雷恩斯對打了一場比賽。之後為了達成和兒子一同出賽的約定,老雷恩斯季中要求交易到兒子所屬的金鶯隊。最後終於在該年40人擴充名單後,如願以償的和小雷恩斯一同出賽。這種近似電影般的感人情節,讓我對小雷恩斯來到台灣打球感到有點不可思議。

 

  小雷恩斯之後大聯盟的路走得並不平順。雖然擁有在大聯盟都算頂級的速度,但是不出色的上壘率,不存在的長打能力,和驚人的三振次數是他在小聯盟徘徊的主因。好不容易過去兩年突然爆發出中上的長打能力,無奈的是來得太遲,轉眼間當年的小雷恩斯也已經變成了30歲的小聯盟外野手,不得不重新衡量自己與夢想的距離。最後來到陌生的島國延續自己的棒球生涯。

 

PICT0080 

不知台灣球迷還有沒有機會看到雷恩斯的笑容。

 

  雖然雷恩斯父子故事很感人,但是加盟大高熊隊新聞剛傳開時,我並不看好雷恩斯在台灣的發展。在前文「熊隊投手哪去了」中我質疑了熊隊人滿為患的外野,並沒有空間塞一個快腿型洋砲。並且覺得除非雷恩斯是打不好快速球,不然在變化球居多的台灣可能三振仍會高居不下。熊隊外野的確早就塞滿了快腿中程砲火性的台灣選手,不過事實證明雷恩斯的確是打不好速球,尤其是左打時遇上140kph以上的速球時三振率大幅提高。數據上來看,面對右投三振11次(K/PA 0.067、BB/PA 0.133),對上左投三振僅1次(K/PA 0.234、BB/PA 只有 0.043),已經說明了一切。

 

  好在台灣擁有140kph速球的投手並不多見,雷恩斯目前打擊三圍是0.327/0.367/0.473,雖然不是頂尖但帳面上也交待得過去。問題仍出在若砲管不夠大,熊隊外野根本不需要再擠一位洋將上。這點我仍對背後的運作有點不解。雷恩斯生涯數據中,僅有20場曾客串過二壘。並不需要等他來台灣台發現他是外野手。熊隊外野人爆滿的現象也不是雷恩斯來台之後才出現。當初願意不顧這點請他來台,之後如果拿此當砍人理由,過程總是讓人覺得缺乏了一點尊重。不過話說回來,雷恩斯去向仍撲朔迷離,也許我話還是別講太早的好。

 


 

相關連結:

自由時報 - 2009-05-28 雷恩斯遭熊閃電解約

肯米的棒球天空 - 長槍與大砲

 


 

2009春訓賽:
03/21 熊@新莊象

1 for 1 勝率 1.00


2009正式季賽:
03/29 牛@澄清熊,熊勝4分 (瑤瑤開球)
03/31 熊@新竹象,熊勝3分 (劉家豪生涯首轟滿貫彈)
04/03 熊@新竹牛,熊敗5分 (阿文白做苦工)
04/04 熊@台中牛,熊敗4分 (日職新人王戰火重演,99再度落敗)
05/03 牛@花蓮熊,熊勝3分 (主場外移花蓮,雷恩斯首出賽)
05/09 熊@天母象,熊敗1分 (首次現場看曹錦輝投球)
05/27 熊@新竹象,熊敗2分 (九局下球迷加持二出局後連續安打惜敗)
05/28 熊@新莊象,熊勝6分 (風箏空襲小林亮寬)

4 for 8 勝率 0.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