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沉澱了很久。對於國內願意拍這類電影,任何棒球迷的心裡應該都是感動的。因此我對這部電影的期望有點高。看完之後有一點點若有所失的感覺,也不是很願意把感覺直接說出來。因為我覺得這部電影絕對值得鼓勵,而且也值得大家花錢去欣賞。我怕寫出來造成大家有電影不好看的誤解。光是曾志偉客串的兩幕無台詞片段就足夠大家付錢去看,那才叫演戲啊!


曾志偉沒台詞的兩幕,創造了一個飽滿的角色


對一個新竹人來說,這部戲是很特別的。尤其是一個新竹長大的棒球迷更是如此。電影在背景設定的時候一定花了很多心血。那些熟悉的地點與畫面,穿插著很熟悉的事件,好比爬到頂樓抽煙等,似乎就在說發生在自己週遭的故事。

我看到對這部電影最好的詮釋來自於 ottocat 轉錄 withjulian 的文


棒球一隊有九個人,九降風的主角們也有九個,好友間的關係如同職棒簽賭一樣的崩壞。阿彥對於腦震盪的不在乎,就像職棒對於異物介入的忽視;博助偷來NSR卻又不敢承擔,就像職棒球員拿了不該拿的錢;阿湯看著阿彥已經有了自己喜歡的小芸,卻又到處拈花惹草,但為了顧全大局,也為了小芸而默默的希望能改變些什麼,就像當年不願意配合放水的球員,不願說,不願揭發,只能默默的看;曜行是痛恨被職棒球員所欺騙的球迷,心中有著美好回憶卻極度傷心,當兵剃頭髮似乎也有與一般社會(職棒)完全斷絕關係的意味;小芸是對職棒死心塌地的球迷,深信總有一天職棒會再度重現風采;沈培馨是默默支持職棒,心裡總想著能為職棒做些什麼的球迷,但卻始終無力;阿翰則是對於職棒失望透頂的球迷,只能一張張的將球員卡親手毀棄,將記憶埋葬。一環扣著一環,最後友情就像職棒一樣崩壞。


若這些是影片想表達的隱喻,那這部電影絕不只滿嘴髒話的年輕人鬧事那麼簡單。可是要不是看到 ottocat 的影評,我想不到職棒新聞穿插在劇情中的用意。第一時間看不出這些關係,造成了底下想說的失落感。

失落感來自於電影有殘缺的感覺。個人覺得有三種可能:1、我在電影院沒發覺自己睡著了。2、我得了失憶症。3、導演或剪接造成這部電影有種不完整的感覺。我記得我很認真的看完了整支影片,如果是失憶那很歹勢,不過應該是很多細節似乎被剪掉的結果吧。偏偏這些細節應該是塑造角色的重要部份。

電影一開始對九個角色的塑造不夠,等到重大事件發生的時候,觀眾無法對角色的處境產生同情心或認同感。尤其是偷了機車的博助、代認偷機車的謝志昇、他的死黨李岳承在一開始完全沒有把角色特徵建立起來,結果副作用是沈培馨(紀培慧飾)的角色變成串場,她喜歡謝志昇的劇情也失去趣味。幾幕有她出現的片段都變看不出要表達什麼(好吧,也許我是對紀培慧戲份被砍才不爽吧?)。

之後到photowant.com看了九降風的劇照,發現很多在電影中沒出現的畫面:




沈培馨這兩幕我不記得有看到。如果是和九個男生一起出旅的片段,剪掉真的可惜了


另外就是湯啟進和鄭希彥之間的關係似乎也欠缺了什麼。底下這些不知道是不是被剪了。















如果原本小湯和小芸之間有這一段故事的話,被剪實在太可惜了。整部電影最後給人一種太過趕,不完整的印象。有些角色從有血有肉,被剪成只看到一個角度,失去了特色。最後不免從一部很棒的電影,變成一部還不錯的電影。當然這是我期待太高才會有這種感想吧?

演林敬超和李曜行的兩人演技已經相當出色。林敬超這個角色也沒被很完整的建立起來。但是林祺泰將他詮釋得有血有肉。阿超對阿彥的好感似乎超越了朋友或死黨間的友誼。欲言又止、壓抑萬分的阿超,讓人忍不住在腦海裡幫他把背景故事填滿。

王柏傑演李曜行算是本片最明顯的英雄類人物。不忍看到學弟謝志昇代學長的罪留下前科還被退學而自己前去認罪。最後嚥不下一口氣帶著球棒找人算帳,是個個性鮮明,讓人印象深刻的漢子。


如果影片最後雄哥能打一球出去,棒球迷哭死也甘願


影片最後小湯把球投給廖敏雄時,球一投出就 fade out 然後配個聲效。也讓人覺得有點失落,希望可以等廖敏雄打出牆外再 fade out。也許要拍到這幕會許要重拍很多次(因為張捷投球流暢度實在讓人 Orz),但是有這幕的話感覺會很不一樣吧。

最後挑些小細節娛樂自己:1、騎去城隍廟時在東大路橋上騎成反方向。2、新竹球場的顏色和塑膠椅墊都是去年才有的。3、南寮海邊的長亭也是近年才蓋的。4、新竹夜景中有 Sogo 和三越當然也都是近幾年才有的。這些不是重點,只是身為新竹人看到不免會去注意。畢竟新竹變的地方他們又不能把它拆了,所以小細節只是看得人挑好玩的而已。

九降風很勇敢,用力去挑戰了又大又深的一些題目。不過受限於一些因素(應該是資金吧),最後有些目標並沒有達成。但是它仍然是一部值得細細去品味的電影。去看的人也許會失落,但不會失望的。




延伸連結
Ottocat - 一段屬於1997年畢業的高中生的回憶:九降風 看完九降風一定要看看這篇影評
導演日記(四) 與棒球王子廖敏雄見面 講到雄哥面對這部影片的態度。雄哥加油!
lalala 愛棒球 - 九降風,一定要去看! 球迷 lalala 對電影,與和雄哥討論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