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台灣離中國東南沿海這麼近,為什麼幾千年來漢人就是不知道台灣,反而是歐洲人捷足先登呢?

 

古時遠航船艦不管多先進,都要仰賴季風與洋流。首先,台灣在東亞島鏈地區中有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在地理和生態上,台灣自南往北以及北往南,有兩個重要的海流經過,其中最重要的是黑潮。較暖的黑潮從南而北,在屏東分叉,主要的部份順著台灣東部直達日本。另一部份則沿著台灣西部往北而去。洋流造成台灣十月到三月的時候從西伯利亞吹來寒冷的北風,五月到九月的時候從東南亞吹來濕熱的西南風。

 

980303f3 980303f2 

圖片來源:地球科學園地 -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吳明進 - 淺談夏季季風

 

如果參考鄭和下西洋的時間,七次下西洋中僅第一次於七月出發、第五次在六月出發,兩次都到越南占城停留。其於五次都在十月到三月間出發。這是以前商船下南洋的慣例,不過中國向來等待外國商船主動前往開戶港口,明末前較少商人主動航向南洋。鄭和下西洋的大本營在南京,但是艦隊航到閩江口才真正離開海岸線。而鄭和在下西洋之前一年出使日本則是在於寧波府鄞縣桃花渡在永樂二年(1404)四月出發。這些都符合季風的動向。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我寫了一篇鄭和不曾到過台灣-系列0-西班牙人在台灣,之後就……逃避責任……這次又讀了一些鮑曉鷗翻譯的 Spaniards in Taiwan ,幾篇有關 Salvador Diaz 的文篇十分有趣,但是回家後發現自己的記憶力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只好把這次當預告,先來寫鄭和的事了。這篇是花了點時間在我的硬碟備份中找出來的。如系列0所說,本文先用英文撰寫,再翻成漢文。

 

 

三保太監鄭和在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生於雲南昆陽州,也就是現在昆明市晉寧縣,位於寶山鄉和代村的一個回教家庭。他的祖先是西域布哈剌境內的貴族,位於現在的烏茲別克共和國。在宋神宗時,他的祖先因為鄰國入侵而遷徙到中國,原姓氏是賽典赤瞻思丁,全名為 Sayyid Ajjal Shams al-Din Omar,漢化之後改姓馬(來自穆罕默德),鄭和是在永樂二年才由明成祖賜姓為鄭。鄭和七次下西洋,最遠曾航達非洲。甚至有前英國海軍潛水艇指揮官孟席斯認為鄭和艦隊曾抵達美洲。現代衛星地圖上台灣離中國只有 97 哩,航遍西洋的鄭和有沒有到過台灣呢?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今天看緯來體育新聞聽到了黃金潛水艇廖于誠受傷進場維修的新聞,馬上想起 6 月時我就曾經擔心的幫廖于誠算過 PAP^3 (Pitcher Abuse Points 投手過度使用指數)。廖于誠在 6 月 13 日的時候,投超過 130 球的有兩場,投超過 120 球的有兩場,超過一百的有兩場。累計 PAP^3 是 121,798。受傷機率已經累積到 0.410。還好來自兄弟官網的新聞稿看起來只是小傷一件,我也如此希望。但同時還是再檢視一次廖于誠最新的 PAP^3。

 

806061819141589 

週六比賽中因肩傷提前退場的廖于誠,經過幾天的休息後肩膀已不感疼痛,而這幾天也持續進行體能訓練並未做任何投球練習,球團將於本週五安排進行MRI核磁共振的檢查,本週廖于誠將跳過一次先發輪值。廖于誠表示可能因為奧運停賽期間體能肌力訓練未達比賽強度,造成這次先發不適提前退場,請球迷朋友別擔心。

                 來源:兄弟官網 2008-09-10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發現 12 年前同學送給我的是東京読売巨人隊的監督原辰德簽名球後,我想反正都在照了,不如就把沒照過的棒球收集品一齊照起來保存吧。這篇並不是我所有的棒球收集,也不是最新的收集,只是一些不曾留下照片的大集合。

 

日本職棒篇:

 

原來離開德國時朋友送的球大有來頭,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不過原監督,你一定要那麼藝術嗎?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我想寫以數據來看韓國和台灣棒球實力的文章已經很久很久了。但是我對 EqA 的計算上一直有一些疑惑,所以過程寫寫停停,一下子都快半年了還沒很肯定我算出來是正確的。在不斷 google 資訊的過程中,不知道為什麼,驚訝的找到我高中聚會的網站。美國高中聚會要事先預約,如果臨時去還不讓人參加,以台灣人的眼光來說滿沒有人情味的。和我同年畢業的人,我明確記得名字的就只剩暗戀對象 Leah ,太見色忘友很不好意思,於是想把畢業紀念冊翻出來,把人名和臉兜起來。最後高中的紀念冊沒找到,倒是找出一堆和棒球有關的回憶。

 

首先抓住我眼光的是這顆球

從紙箱中翻出了四顆球,只有這顆是正港的簽名球。這是離開德國之前,ISH 的日本同學們送我的。現在我對日職的知識就不多了,當年除了野茂英雄和幾個台灣去的球員外,完全是個日職白痴。在那個網路才剛起步,也沒有數位相機的年代裡,這顆球上龍飛鳳舞的主人真正身份是誰對我來說是個解不開的謎,只看得懂背號是 8 。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每個活在民主國家裡的人都應該有的態度。Craig 很輕鬆的講了應有的態度,之前在 The Daily Show 也有訪問專門研究選舉顧問集團的英國記者。

 

媒體亂象不是台灣的專利,台灣的媒體什麼的照抄國外,當然連新聞台黨派化也不另外。只有抱持著正確觀察的態度才有健全的民主。在美國有專門的選舉顧問集團,早從 1996 年開始就向世界各國擴展扭曲事實來贏得選舉的方法,其中包括如何組識與利用黑媒。不論是台灣日本韓國,甚至英國義大利德國,只要大選就可以看到這些扭曲形象達人,教導聘用他們的政黨如何達到他們的目的。選民唯有用正確的觀察態度才能看到事實,唯有了解事實才能視破這些手段。

 


 

P.S.  這是我第一次用 Windows Live Writer 貼文。的確滿好用的。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寫 blog 的動力不太夠。很多文章都開了個頭就沒寫下去。也許是想太多了吧。該放輕鬆點,隨便寫什麼就貼什麼。這段期間仍去現場看了不少球賽,包括泰山生涯兩百轟,和陳致遠再見全壘打都現場目睹。陳50那顆球就落在我前下方,穿過鐵欄後剛好打中階梯面,斜彈到另一邊。去撿的時候被緯來的電線擋到路晚了一步,給一名牛迷撿去了。這是一生中最接近拿到全壘打球的經驗,更不用說是再見全壘打了。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接下來是對韓國、美國、加拿大三硬硬戰。去期待最後三戰全勝拿到 4 勝 3 敗當然會很美妙。但是我天生沒那麼樂悲,還好也不怎麼悲觀。如果最後成績是更可能的三戰兩勝拿到 3 勝 4 敗也一樣有機會進四強。而且是條比較合理的路。

古巴要全贏拿 7 勝 0 敗,才不會跑來卡我們的位。這代表荷蘭 ,韓國,中國都要多加一場敗戰。台灣要擊敗美國和加拿大,且論輸給韓國,拿下 3 勝 4 敗。

接下來需要的是加拿大贏日本,美國贏中國,加拿大贏荷蘭,日本贏中國,韓國贏荷蘭,美國贏日本。接下來就可以靠失分分勝負。這是以國際賽慣例來說最有可能的結果。

古巴 7勝0敗
韓國 6勝1敗
美國 4勝3敗

台灣 3勝4敗
日本 3勝4敗
加大 3勝4敗

荷蘭 1勝6敗
中國 1勝6敗

最後再靠比團隊失分爭取進入四強賽。所以也要希望沒有台灣的比賽中,大家可以互相亂砍。其它隊失越多分,對台灣就越有利。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為了讓棒球重新列為奧運的比賽項目,IBAF 不斷向 IOC 低頭。從一度實行後來又無疾而終的故意四壞只需投一球規則,到奧運裡可笑的「突破僵局制」都是些譁眾取寵的主意。台灣隊在奧運碰上突破僵局制吃了虧,但這不是我要討論突破僵局制的唯一原因。隨著日本美國等棒球強國輸球,突破僵局制的致命問題也將浮出水面。

*not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is towards the bottom of this post.

hansio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